这一篇写关于滑雪话题。我从2014雪季开始学ski,到现在三年有余。看了不少资料。很多资料互相补充,也有微妙的差别。好多看似矛盾的说法,只有实践下来才能体会到矛盾中的妙。
越来越觉得乐趣在于学习本身,而不是模仿。我把标题叫做妙,就是想说说那些细微的感受,那些在别人口里是矛盾,在自己体会下来偷着乐的东西。

先看这些截图吧。这些可都是职业运动员,都是我最喜欢的滑雪明星。能看出来他们都在做什么吗?你喜欢哪一个图呢?
ski_style

不管别人怎么看,我说说我的看法吧。
我越来越喜欢图5,图6,特别是图7了。

图1到图4总的来说是猫着腰的。其实我一直也是这样练习的,我滑的时候也猫得很严重。最后往往还腰疼。
图5到图7看着是不是特别伸展?猫着腰给人一种很严肃的感觉,一副我马上要滑雪了,你们闪开的感觉。而图5到图7却像是在不经意地弹琴,上上下下,音符到哪里,身体就到哪里。

图5到图7是freestyle蘑菇视频的滑发。你听,freestyle这个词就惹人喜欢。如果你了解滑蘑菇历史,我最喜欢的是hotdog style。

猫着腰,全神贯注,往往是在掌握脚下精准的平衡。在平坦的雪道上,精确地转弯,精确地把重心放在最甜的位置,划出美丽的弧线,这样飞翔的感觉是让自己很舒坦的。在陡坡或者高速的时候,雪板回弹的力量,身体被物理定律控制,像自己获取了魔力一样。

为了获取这样精准的控制,滑行的时候重心要多向前,而关键在于腿不能可以外蹬。因为一蹬腿,平衡可能就失去了,建立的轨道也被破坏了。玩的就是平衡和流畅的切换。上半身的稳定,也是说在左弯和右弯的切换保持上半身的稳定。

但是,如果这个稳定是同时来自左右和上下的呢?这就是蘑菇的乐趣了。在蘑菇上,如果用道内的技术,也能滑得很舒坦。但我们不应该用既有的习惯限制自己。滑蘑菇的时候,如果忘记这些条款,加入上下的平衡,那就开启新的世界啦。

过蘑菇的时候,如果能够忘记习惯,就可以体验到新的乐趣。我个人体会最关键的是放松和蹬腿。过蘑菇的时候要不断地吸收,如果身体紧张,吸收的频率就会降低变得来不及。所以过蘑菇保持战斗状态是不可取的。蹬腿呢则是忘记在道内养成的“好习惯”。过蘑菇的时候要主动伸展,就是主动蹬腿,才能考增加的摩檫力减速,也才能为下一个收缩获取空间。一旦尝试过蹬腿,会发现真的可以很好地控制速度。一旦忘记条款,走出第一步,就是新世界的开始。

有了这些体验后,再回头看以前看过的视频,突然有了新的感受。Tejada-Flores 的教学视频是我的最爱,他的视频有两讲。第一讲是carving,第二讲是bump和powder。他讲bump的时候就提到了起步的时候就要放松,但是在学习carving的时候,是不会放在心上的。重新观赏的时候,感觉和体验就完全不一样了。

当然我最爱的,还是hotdog style。每人都可以随心所欲定义自己的风格:

最好的蘑菇中文资料:
https://sites.google.com/site/chineseskimoguls/

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留下评论